南沙首批“国六”汽车通关 华南地区平行进口车市重启

时间: 2021-08-24
来源:

8月17日,南沙汽车口岸首批“国六”平行进口汽车顺利通关,标志着华南最大的平行汽车进口口岸正式拉开了“国六时代”的序幕。这也是广东自贸试验区迎来的首批“国六”标准平行进口车。


2020年中国汽车行业迎来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当年7月1日起非“国六”车辆停止进口,平行进口车行业出现短暂停滞。在国家多部委和各地区政府、海关等部门多方通力协作下,“国六”标准平行汽车进口在今年取得实质性进展。




据悉,南沙首批通关的“国六”平行进口汽车主要为路虎等品牌。为配合此次“国六”平行进口汽车顺利通关,推动车辆尽快投入消费市场,南沙首创的“中国(广东)自贸区南沙进口汽车保税+会展项目”也于近期重启。


该项目由省市商务局、广州海关、会展海关、南沙海关及南沙区口岸办支持,在省汽车促进会大力推动下,依托南沙自贸区汽车码头整车滚装条件,以琶洲“会展之都”为载体,将海关会展监管政策与保税政策双重叠加,创新推出全国首创“保税+会展”汽车进口模式。点击蓝字可查看链接)在这一模式下,进口汽车企业既能享受保税政策,又可利用琶洲的商业优势进行展示销售,有效提升销售能力,降低运作成本。


随着项目的深入发展,南沙口岸将形成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同时,项目开放进口车商通关保税、汽车经销商销售服务等合作,以“保税+会展”新模式,引领进口车发展新趋势,共同将南沙进口汽车推向泛珠三角市场。


截至目前,南沙口岸已设立16家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另有平行进口汽车贸易、销售、融资、代理、报关报检等各类企业160多家,已形成集贸易进口、展示销售、物流运输、金融保险以及报关、合规整改、PDI检测等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平行进口汽车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