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资讯 | 工信部最新发声:如何推动汽车等四行业稳增长?

时间: 2023-09-07
来源:
“目前各重点行业稳增长方案均已印发实施。”9月5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行的工业稳增长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陶青表示,总的看,我国经济具有巨大的发展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陶青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重点地区和行业协会,切实抓好各项稳增长工作方案的宣贯实施。同时,还将根据工业经济发展的情况,研究谋划进一步的政策举措,促进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陶青指出,本次出台的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具有覆盖范围广、工作举措实、政策合力强等特点,选取了规模大、带动性强、关联性高的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机械、汽车、电力装备、轻工业、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主要制造业行业,增加值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成左右。

“稳住这些重点行业,基本上就稳住了工业经济。”陶青表示,从方案具体内容来看,坚持供需两侧发力,推动重点行业生产平稳增长、结构优化升级。


01

PART





统筹推进汽车行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9月1日,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简称“《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提出,2023年汽车行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力争实现全年汽车销量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90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约30%;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左右。2024年,汽车行业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

“汽车行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当前,国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仍然存在,行业稳增长任务较为艰巨。”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将突出抓好“三个统筹”,即统筹推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统筹支持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两大市场主体消费、统筹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巩固拓展汽车行业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3年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65万辆和1562.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和7.9%;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45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40%,其中出口63.6万辆,同比增长1.5倍,成为我国经济的一个强劲增长点。

王卫明指出,我国率先确立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经过不懈努力,建立了结构完整、有机协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产销量逐年攀高,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与相关行业互融共生、合作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也成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力量。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内工业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对于扩大消费、畅通循环、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完善工作举措、加强部门协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包括提升产品质量、优化配套环境、加强品牌建设、深化国际合作等。

在加强品牌建设方面,王卫明表示,将优化完善汽车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开展汽车可靠性研究与评价专项行动;持续开展“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发展”专项行动,设立“中国品牌日”汽车品牌专场,培育和打造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02

PART





推动锂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

“装备工业为国民经济、国防军工和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技术装备,是支撑国家制造能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基石,也是稳住工业经济大盘的‘压舱石’。”王卫明透露,考虑到汽车、电力装备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占装备工业的三成左右,体量大、占比高,对装备工业稳增长作用大,同时行业发展具有鲜明特点,单独编制了汽车、电力装备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

9月4日,工信部发布《电力装备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其中提出,力争2023—2024年电力装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9%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9%左右。

据工信部装备工业二司一级巡视员袁鑫涛介绍,电力装备行业作为工业经济主导性和基础性行业之一,今年开局良好,保持较快增长,对稳定工业经济发展起到较大支撑作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能源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电力装备作为支撑能源转型和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物质和技术基础,行业稳增长面临有利条件。

此外,在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信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了《电子信息制造业2023—2024年稳增长行动方案》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杨旭东指出,新型储能作为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新兴领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的基础环节。

“工信部高度重视新型储能产业,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杨旭东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新型储能产品、技术创新发展与应用,促进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布局;二是推动技术创新,持续实施《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引导产业有序发展,提升先进产品供给能力,统筹资源支持新型储能产品、光储融合项目等攻关突破,推动锂电池、钠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液流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新型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产业韧性;四是加强安全保障,会同相关部门将锂电池有关强标检测纳入全国质量督察考核内容,促进产品质量提升。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