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增加汽车消费 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

时间: 2021-03-05
来源:车桩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阳春三月迎来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国人民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提出,今年政府的重点工作包含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要重点推进能源、交通、电信等基础性行业改革,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收费水平。允许所有制造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李克强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拓展需求,促进消费与投资有效结合,实现供需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稳定和扩大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健全城乡流通体系,加快电商、快递进农村,扩大县乡消费。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运用好“互联网+”,推进线上线下更广更深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舒心的服务和产品。

“十四五”开局,中国经济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带来的发展模式革新将成为重要动能。李克强总理在“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要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方面,李克强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

能源作为国家命脉,也将成为两会讨论的重点。而“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汽车、氢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继续成为今年两会的能源热点话题。


就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根据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的市场需求,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进行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助力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发展与全球主流市场开拓。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呼吁: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与国家战略规划要保持一致。其次,他建议行业组织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调节积分供需;国家电力企业牵头建立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的标准体系,探索新能源汽车与电网互动应用。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建议:制定5-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全球化发展规划;扶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向全球发展;搭建自主的全球化供应链体系,提升新能源汽车整体“走出去”实力;拓展国际经贸合作,带动企业互利共赢;制定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全球化自我保护的防御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建议:农村市场的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家庭充电设施的完善十分便利,新能源汽车产品具有对该市场的天然适应性。建议美丽乡村道路上运行的应该是绿色环保、安全的汽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鼓励支持农村汽车电动化。

就充换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建议: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新能源汽车仍存在“充电难”、“充电慢”等痛点,为实现我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目标,在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法规、研发测试、技术推进、道路建设等方面都需要做相应的协调和匹配。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协同研究,针对“车电分离”模式全面梳理和出台完善的管理政策。“车电分离”模式的顺利实施涉及产品公告、车辆登记注册、税务、保险等多个环节,建议国家相关部委针对不同“车电分离”模式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完善相应政策与流程,加快推动“车电分离”应用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建议:建议国家层面,制定面向2035年的充电桩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居民区、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区域两类充电设施网的建设方向、标准及实施路径,给予地方政府及市场明确指引;开展居民区充电桩建设试点,总结经验进行全国推广;推进居民区停车位电气化改造,将居民区停车位电气化改造纳入充电设施建设奖补的范畴,给予专项建设资金支持;加强居民区充电桩建设管理,以立法、条例、通知等形式,明确居民区充电桩建设流程并压实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社区居委会对业主委员会、物业的管理责任;加强政策落实,强化国家及地方关于居民区充电桩建设的各类规定和政策文件的严肃性,确保政策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黎春建议,从推动公共充电设施有序发展、支持高速公路充电站建设和运营、推动住宅小区充电桩“统建统管”等方面着力支持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公共充电设施有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由国家能源部门牵头,建立“省级统筹指导、地市具体实施”的布局规划责任体系,地市政府以区县为基本单位编制公共充换电设施布局规划,并纳入国土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搭建省级充电设施监管平台,实现全省充电设施动态运营管理和补贴管理,促进产业有序发展。


此外,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建议:建议出台动力电池的国家强制标准,“统一规格、互通互换”;将换电站作为新基建重点,有效解决续航里程有限的痛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建议:电化学储能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离不开储能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改善,针对储能设施建设,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市场机制,推进新能源“发电+储能”产业发展,同时制定储能电站性能和安全标准,防止低水平竞争,建设储能云平台,提高储能产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