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湾区汽车T9峰会】比亚迪刘柯: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场景为驱动,打好智能网联汽车下半场

时间: 2023-01-03
来源:

      智汇湾区,协同聚能。“2022湾区汽车T9(闭门)峰会”充分发挥了湾区汽车联盟头部企业的资源优势,构建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推动大湾区汽车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2022年12月18日,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珠三角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T9峰会”成功举行。

      会议以创新、开放、绿色——“聚焦新赛道,共创新生态”为主题,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新赛道、汽车品牌向上突破、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多领域创新应用、保障供应链安全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入沟通研讨。

 

      以下为比亚迪智能网联中心主任刘柯在“2022湾区汽车T9(闭门)峰会”的主题演讲。

      绿色和低碳是全球的一个共识,利用科技、智能化与电动化的上半场相结合,如何打好下半场,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课题。

      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来讲连续7年保持增长。从市场表现可以看到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心,现在整个新能源市场正在发生明显的变化。

      比亚迪对消费者做了一个关于智能座舱的用户调查,发现大部分的用户会把智能座舱作为购买汽车的重要选项。国内现在的主机厂的智能化渗透率上已经达到较高的比例。所以有理由认为智能化汽车会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的第二个智能化终端。

      什么样的车机才应该是智能化的车机?比亚迪认为唯一标准就是能否≥手机在车里的应用。换句话说,车机能不能完全地取代和替代用户在手机里的所有移动场景,让用户在车里真正放下手机:一是用手机不安全,二是用手机本身对于智能化车机本身是一个不适应和不理解。比亚迪认为智能化车机一定要在车里取代手机,这一切定位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场景为驱动得出的结论。

      现在,用户进入车里,看到的是大屏显示器,听到的是音响,感受到的是来自各个感知摄像头带给他的自动驾驶辅助,以及DMS疲劳驾驶,以及进车之前的智能进入带给他的全新智能化体验。用户的这些体验升级,背后是汽车整个电子架构的迭代升级。目前,车机屏幕越来越大、显示越来越精细,音响效果越来越好,交互越来越多元。

      比亚迪认为智能驾驶现在更多的还是辅助和救助的角色。比亚迪期望通过智能驾驶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刘柯提出,对于智能汽车数据,一是要合规存储运用,二是基于安全合规的数据对优化体验。此外,为了维持供应链安全,软硬件解耦势在必行。

      刘柯表示,比亚迪非常愿意在省政府、市政府的领导之下,与T9所有成员一道,为新能源事业作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