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联盟动态 | 正式发布T/GAEPA 002—2023《电动汽车超级充电设备与车辆之间的数字通讯协议》

时间: 2023-03-20
来源:



广东省汽车智能网联发展促进会正式发布T/GAEPA 002—2023《电动汽车超级充电设备与车辆之间的数字通讯协议》团体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超级充电设备充电通信控制器与车辆充电通信控制器之间基于控制器局域网的通信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及应用层的定义。标准对通讯协议适用范围、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规定,明确了通讯协议的格式和支持工况,规范了协议中低压辅助上电及充电握手阶段报文、参数配置阶段报文、充电阶段报文,编制了充电各阶段充电机与车辆交互的流程图,符合电动汽车与超充设备通讯的实际情况,保障了超级快充功能的实现。


另外,本标准还规范了电动汽车超级充电设备与车辆之间的数字通讯协议,能够解决超充车辆与超充设备兼容性问题,提升超充站的用户充电体验,填补了大功率充电设施通讯协议标准空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超级充电设施的全面建设,对推广超充车辆以及超充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