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湾区汽车T9峰会】科大讯飞李伦军:融合人工智能与汽车智能化发展,探索人机交互技术领域

时间: 2023-01-04
来源:

       智汇湾区,协同聚能。“2022湾区汽车T9(闭门)峰会”充分发挥了湾区汽车联盟头部企业的资源优势,构建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推动大湾区汽车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2022年12月18日,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珠三角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T9峰会”成功举行。

       会议以创新、开放、绿色——“聚焦新赛道,共创新生态”为主题,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新赛道、汽车品牌向上突破、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多领域创新应用、保障供应链安全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入沟通研讨。



       以下为科大讯飞副总裁李伦军在“2022湾区汽车T9(闭门)峰会”的主题演讲。

       科大讯飞近年来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从智能语音到计算机视觉到认知智能等方面都做出了很多研究。公司也专门成立了汽车事业部,为汽车的智能化发展做一些融合应用。

       首先,在智能语音市场,讯飞已经实现60多种语言的语音合成和语音识别。目前在汉语的交互上已经实现了自然化、个性化和情感化,未来这个标准在其他语种也会逐步实现推进。

       另外,在图像识别领域,讯飞与哈工大联合参加了nuScenes自动驾驶纯视觉3D目标检测比赛,并获得了冠军。未来,这项技术在汽车辅助驾驶领域将会有很多应用。

       在认知智能领域也积极参与了多项测试,其中在斯坦福大学的阅读理解测试、美国艾伦研究院的科学推理测试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准确率达到94%左右。这是科大讯飞从技术领域如何去实现核心模块的人机技术突破,为智能汽车发展做的一些探索。

       目前,讯飞在面向汽车智能化和数字化领域,建立了五大场景的解决方案:智能交互、智能音效、智能座舱、智能消服和智能驾驶。为座舱定制专属服务,为车企的智能化联网赋能。

       在智能交互方面,科大讯飞已经实现毫秒级的唤醒应答,并实现全界面的可见可说;感知方面,做了语音和视觉融合的免唤醒多模态交互系统,可以让车辆更精准地接收和理解用户的指令。目前,DMS视觉融合可以实现在无感登录、注视交互、疲劳感知、情绪感知等多功能,带来更多智能、更震撼的应用体验;声场领域,推出了飞鱼的车载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将人工智能和车内的音响系统深度融合,为用户带来优质的车内声音体验;智能驾驶方面,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和自动驾驶应用的落地。依托讯飞在算法上的研究、工程应用以及数据闭环上的优势,选择了以视觉为主、多传感器融合的渐进式的快速迭代路线。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一套兼容ADS的解决方案。

       另外,科大讯飞提出目前遇到了芯片受限的问题,并表示希望在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相关技术和芯片厂商更深度的融合以及更加有效的适配,未来让芯片供应链这个最重要的环节变得更加多元化、更加安全。

       在助力湾区建设方面,科大讯飞成立了华南总部及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搭载了智能语音人机交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也是讯飞未来在技术研发方面的重要环节。为了做好与湾区业务的融合与对汽车产业的支持,讯飞也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做了一些探索,对广东省数字政府的研究也纳入到了讯飞的整个范围。同时,科大讯飞为了实现汽车业务的协同布局,成立了一个产业中心、六个数据部署和一个智能驾驶分公司。

       科大讯飞表示,公司未来也会加大对湾区的投入,进一步融合,尤其是通过T9这个平台更多地投入资源,与大家一起,为湾区的智能汽车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