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湾区汽车T9峰会】东风日产韦德领:纵向孵化,横向协同,三大技术领域赋能智能化场景

时间: 2023-01-03
来源:

       智汇湾区,协同聚能。“2022湾区汽车T9(闭门)峰会”充分发挥了湾区汽车联盟头部企业的资源优势,构建大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推动大湾区汽车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2022年12月18日,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珠三角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T9峰会”成功举行。

       会议以创新、开放、绿色——“聚焦新赛道,共创新生态”为主题,围绕汽车产业发展方向、智能网联新赛道、汽车品牌向上突破、聚焦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多领域创新应用、保障供应链安全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入沟通研讨。

 

       以下为东风日产技术中心中方总部长韦德领在“2022湾区汽车T9(闭门)峰会”的主题演讲。

       作为一家扎根湾区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乘着行业东风,顺势而为,发展壮大。旗下运营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大品牌,各有特色,互为补充。日产是销量和利润的双基石。启辰作为新技术、新模式、新能源的试验田,英菲尼迪承担着品牌向上的重任。打好组合拳,构建了六地七工厂的产能布局。销量连续七年超越100万,累计用户超过1500万。一直以来,东风日产也积极地拥抱能够化变革,并积极地积累了一些经验。

       面对智能化转型升级,东风日产率先提出了日产智行战略,从智能互联、智能动力和智能驾驶三大技术领域赋能场景。在智能网联领域,东风日产布局非常早,是主流合资车企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联网企业,目前,已经搭载了396万台以上。智能动力方面,东风日产正在更大范围地部署一套日产的纯电技术以及可变压缩比,形成多元化的动力组成,促进能源的高效清洁使用;智能驾驶方面搭载ProPILOT“超智驾”系统,驾驶体验满意率超过90%。在日产智行技术下,汽车正变成一个会沟通、会呼吸、会思考的出行管家。

       智能化并不是发生在单一行业或单一车企,而是一场全球汽车产业的创新,涉及到大量上下游的产业创新。在迈向智能化的道路上,东风日产立足自身,纵向孵化,横向协同。为解决卡脖子难题,东风日产以旗下的子公司联友公司为平台,通过联合研发,帮助其成为汽车数字化先进的解决方案。目前,联友科技已经为52家整车厂提供服务。

智能化必然依赖全价值链的协同协作,东风日产也主动承担起链主的责任。一方面,坚守新兴技术产业补强资源,联合传统合作合办转型升级,推动构建协同创新的驾驶网。另一方面,借助数字化的工具打造数据壁垒,提升产业链效率和能力。

       对内强化技术,对外协同共生。东风日产秉承着技术日产的初心,践行共创价值、共谋福祉的使命,奋勇向前。面向未来,东风日产以用户为中心,制定了定制化、智能化的主战略,加速满足人民对美好人、车生活的向往。

去年开始,东风日产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数字化转型,构建并推出了超级App。通过超级App的运营,东风日产实现了与客户多场景、全生命周期的互动交流。未来,东风日产将合法合规地利用大数据,精准地把控用户的愉悦度、参与度、接受度、留存度和达成度,提升用户体验。

       除此之外,东风日产基于客户需求规划出了车联网产品地图。现阶段,携手同行、跨行业的合作,已经实现了移动互联生态、车载独特生态、智能座舱生态,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东风日产将以用户为原点,联手合作伙伴打造不断进化的汽车产品。

       放眼未来,汽车产业仍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但在转型升级中,东风日产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一方面,汽车供应链变得更加紧密复杂,各类不确定事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更加显著,汽车厂家稳定的生产秩序被打破。另一方面,智能化的演进先决条件还不够完备,包括技术人才、基础设施、资金储备等不足都影响着汽车厂前进的速度。基于行业的难题和东风日产自身的经验,有如下几个建议共享:

       韦德领提出了以下几个建议:一是保障供应链安全、有效防范风险,包括国产化芯片的协同开发、建立芯片测试评价体系、建立芯片库等;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普及应用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大量的测试条件,包括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智能驾驶所需要的道路环境;三是政策先行,希望广东省能够给予比其他地方更大的帮扶力度,包括汽车消费升级、运营牌照的办理、技术人才的引进、配套企业的招商,提高湾区车企的综合竞争力。

       汽车产业智能化转型具有极强的生态属性,涉及面广,关联度高,需要政企协同发力。东风日产将始终贯彻“拥抱客户、开放创新”的价值观,为构建美好的人车生活生态圈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