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联盟动态 | 湾区汽车联盟开展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贸易壁垒专题调研

时间: 2023-03-09
来源:

2月21日上午,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研究中心陈权主任一行到湾区汽车联盟开展汽车产业知识产权贸易壁垒专题调研,进一步了解我省汽车在出口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相关问题及在应对该问题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湾区汽车联盟萧颖欣副秘书长、广东好车董事长助理廖智勇(国际消费与贸易专委会)参与调研。

会上,萧颖欣副秘书长向调研小组介绍了我省汽车产业发展概况,反映了主要汽车企业在汽车出口过程中关于电池核心专利、标准必要专利以及专利池等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廖智勇先生反映了相关二手车在出口过程中受到了知识产权限制以及国外标准认证要求过高、检测报告效用有限等问题且提出应对建议,同时希望有关部门机构能够共享各国汽车进出口、海外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信息和案例,以及提供相关律师、专家人才库供应链接,帮助企业在出口过程中更好应对知识产权贸易壁垒等问题。



陈权主任表示,非常感谢湾区汽车联盟组织此次专题调研,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宝贵的建议将会形成专题报告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进行研究,为汽车出口做好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和保障。同时,也建议汽车企业可以登录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攻略平台了解更多的资讯信息。

会议最后,双方还探讨了拆车件质量标准判定以及二手车评定标准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