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沙自贸区汽车国际贸易中心政策宣讲活动在琶洲举行

时间: 2020-11-26
来源:

今年对进口汽车业务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国六”环保公开、中外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影响,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南沙积极应对,充分利用综保区优势政策,研究国际中转、保税展示、保税流转、保税销售等多项保税业务方式,支持企业开展进口整车灵活流通,探索启动中规车保税展示、汽车保税维修等业务,持续制度创新和政策储备,南沙正朝着打造汽车国际贸易中心大力迈进!


        迄今南沙口岸进口整车约4.6万辆

广东南沙自贸区汽车国际贸易中心政策宣讲活动在广州琶洲国际采购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商务局指导,广州南沙开发区口岸办、广州港集团主办,广东省汽车电子商务促进会承办。据悉,本次宣讲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发挥南沙国际航运枢纽作用,依托港口和南沙综保区优势,加快推进南沙汽车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谭强 南沙海关 副关长


据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副关长谭强介绍,2016年至今南沙口岸进口整车约4.6万辆,成为全国第二大平行汽车进口口岸,可以说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得益于南沙有相对完善的基础建设和不断创新的政策制度。

 

在落实制度创新方面,南沙首创推出“保税+展示”新模式,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和南沙综保区内企业,可依托南沙综保区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进出区、保税展示交易等经营活动。在此基础上,还与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合作,将多方政策三重叠加,打造了“365天永不落幕的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中心”,既可满足市民近距离参观、采购的要求,又降低企业展销和通关成本。

 

       南沙剑指汽车国际贸易中心

南沙开发区口岸办主任罗建文在活动上表示,南沙拥有大湾区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汽车码头,共有汽车贸易、销售、金融服务、代理、报关报检等进口汽车产业链各类企业160多家。

 

罗建文 南沙开发区口岸办 主任


事实上,南沙的在汽车贸易进出口的基础上,也正加快布局港口物流带来后端的增值板块。


戚丹华 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 副总经理

 

广州港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海嘉和近洋码头陆续投产,未来广州港在沙仔岛将形成拥有7个万吨级以上滚装汽车专用泊位、1.8公里码头岸线、近160万平米商品车堆场的国内最大的滚装码头集群。在提供整车装卸、仓储及物流服务的基础上,集团也将充分利用码头库场资源,进一步拓展中规大贸、平行进口、新能源及二手车出口等商品车滚装运输新业态,在持续优化口岸环境、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的同时,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多优质的物流增值服务,参与商品汽车全产业链,用实际行动助力南沙汽车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罗建文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沙仔岛已经初步形成了进口汽车产业链,具备了打造汽车国际贸易中心的产业基础。下一步,南沙将利用好现有的汽车贸易产业链基础和大湾区汽车消费市场,强化南沙口岸的检测、改装等汽车产业链功能,大力发展汽车进口,引导企业在南沙拓展二手车出口等业务,打造进出口平衡、国内国外循环联动的汽车产业生态。欢迎更多企业和机构加入南沙,抓住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机遇,共同推进南沙汽车国际贸易中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