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 新能源汽车产品价值指数发布:自主全面领先

时间: 2023-01-04
来源:
       越来越多的新车正涌入新能源市场。

       从之前寥寥几款新势力车型可选,到如今集合了自主品牌、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和新势力众多的新产品,新能源汽车走入了更多家庭。今年前10月,据中汽协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

       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幸事。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竞争也在加剧:新产品层层进化,智能技术更加前瞻;高能效、低能耗产品更贴近消费者的新需求,不断改善出行体验。

       当下,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白热化,呈现新的竞争格局、新的发展趋势、新的市场机遇。为此,南方产业智库发布《新能源汽车产品价值指数报告(2022)》(以下简称《指数》),从智能系统、驱动系统、产品品质、服务价值等几大方面,全方位展现一年来新能源汽车新车产品的竞争实力,为用户购买提供决策参考,并观察新车价值背后的发展趋势,解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变化。



【价值趋势1】
自主智能技术优势凸显

       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开始白热化,新产品要争取到更多市场“蛋糕”,智能科技是重要发力点,要形成优势壁垒,才能脱颖而出。

       从《指数》中可以看出,新能源新车的智能化程度不断走高,其价值与智能化呈正比相关。小鹏G9、蔚来ET7、蔚来ES7、飞凡R7等车型排名靠前,正是其智能化优势突出,提升了整体排名。

       一方面,新产品纷纷在智能辅助驾驶领域角力,小鹏G9成为榜单冠军,源于在智能驾驶领域出色表现。例如,小鹏城市NGP智能导航辅助驾驶系统,首次拓展至全场景。随着智能化技术的不断深入,智能驾驶可以覆盖近90%的日常出行场景,大幅改善消费者的智能出行体验。而排名进入前10的飞凡R7,在智能驾驶研发上也足够“卷”,以500多人的智能驾驶团队,开发了一套RISING PILOT全融合高阶智驾算法,采用全融合算法、可自定义的智驾系统,打造智能出行时代真正的灵魂。



       另一方面,智能座舱同样也成为智能科技投放的重要领域。蔚来ES7搭载的全景数字座舱PanoCinema,与创新AR设备企业NREAL联合开发了专属AR眼镜,可投射出视距6米,等效201英寸的大屏幕,让PanoCinema全景数字座舱,真正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空间。而高合HiPhi Z在智能座舱内打造多轴位移车载数字机器人HiPhi Bot,它是一个拥有机械躯体的“数字生命”,通过动作、声音和光影与用户交流,解读用户的需求。

       通过《指数》排名可以看出,高价值的产品,全自研的智能系统成为重要支撑。从XPilot到Banyan智能系统,再到零束SOA平台,汽车智能化已经从单项科技比拼延伸到平台竞争,谁能搭载全能的智能生态平台,谁就具备了领跑的关键因素。

也就是说,新车智能化程度越高,市场价值和潜力就更大。《指数》排名前列的车型,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在智能技术上的优势;而排名较低的车型,往往缺乏智能领域的亮点,缺少在自研核心技术的突破。因此,从《指数》可以看出,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竞争取决于技术创新,这也是每个车企的必经之路。


【价值趋势2
豪华电动化提速换挡

       在传统燃油车市场占据塔尖的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竞争力又如何?

       过去一年上市的新车中,奔驰EQE、宝马iX、凯迪拉克LYRIQ等车型闯入了价值指数榜单的前十,一改过去几年“缺席”状况。这可以看出,豪华品牌不断加快高价值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投放,不断巩固自身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的市场地位,力求将燃油车的优势延伸至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麦肯锡报告预测,在8万美元以上的价格区间,2031年,中国将成为增长最快的豪华车市场,年增长率为14%,其全球市场份额占比将从2021年的24%提高到2031年的35%。



       在《指数》豪华品牌排名中,奔驰EQE以高能效、低能耗表现位居第一名。作为基于奔驰EVA纯电平台打造而来的第二款纯电轿车,拥有172kWh的大容量电池包、717km综合工况续航、215kw的电机功率等指标。

       豪华品牌进军新能源市场,也充分利用了自身的优势——造车底蕴和造车品质,提升电动产品的竞争力。例如,奔驰的豪华内饰、奥迪的大灯设计、宝马的运动性能,都带入到新能源产品中。在豪华品质和先进科技的双重赋能下,其产品价值指数提升不足为奇。

       事实上,想要持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仅靠单一竞争点已经很难过关,“平台”竞争将成为未来趋势。例如,上汽通用加速“软件定义汽车”的开发和应用,在奥特能电动车平台赋能下,凯迪拉克在电动化战略上更加深入,LYRIQ上100%采用VIP智能电子架构,可以实现多模块OTA并行刷新。

宝马的下一代纯电动产品也将使用Neue Klasse纯电平台,预计将在2025年推出。不仅如此,与Neue Klasse纯电平台匹配的还有最新一代电池组系统,续航将达到1000公里,充电速度也会提升30%。

       不过,《指数》排名也可以看出,豪华品牌新能源产品“两级分化”现象也十分明显。一部分豪华品牌高端电动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另一部分豪华品牌电动车却表现平平,沃尔沃C40 recharge、雷克萨斯NX400h+等车型的价值指数偏低,与现阶段“油改电”车型离不开关系,智能技术亮点不够、新车产品竞争力不足,而想要形成明显优势,必须大刀阔斧进行一番改革。



【价值趋势3】
合资品牌加速追赶

       作为燃油车“霸主”的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反而变成“小众”角色。

       《指数》显示,仅一汽-大众ID.4 CROZZ以及上汽大众ID.6X进入纯电车型前十名榜单,分别排在第五名和第十名,其他合资品牌车型“折戟”新能源市场,新车价值指数明显不高,只能排在榜单下游。

这样的成绩让合资品牌略显尴尬,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蛋糕”不断变大的同时,市场增量纷纷被自主品牌占据,而留给合资品牌车型的“窗口期”更窄了。



       合资品牌的尴尬,源于尚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产品矩阵优势,在A级和B级新能源市场布局的车型较少,尤其是小型电动车市场。而自主品牌全面布局小型电动车市场、中型车市场以及部分高端化市场,已形成全面压倒性优势。

       《指数》中不难看出,不少合资品牌新品基于燃油车开发,“油改电”后以新车身份推出,但因缺乏新元素与新技术,没有创新亮点,而导致产品竞争力明显不足。

对于这一现状,合资品牌已经开始重视,并不断追赶。如今,合资品牌新车产品投放速度加快,起亚首款专用纯电车型EV6 GT-Line发布,并带来电动汽车专用平台E-GMP,电动战略更加深入,上汽通用计划在2025年之前,导入12款别克全新车型,包含纯电、插混等产品。

广汽丰田导入e-TNGA架构,并计划在2025年前导入5款纯电车型,到2035年全面实现电动化。广汽本田首个为电动车全新打造的专属工厂正在推进,将于2024年竣工投产,合资品牌正在加快抢占市场的步伐,提升新能源产品竞争力。


【价值趋势4】
中国品牌全方位领先

       从魏牌拿铁DHT-PHEV、摩卡DHT-PHEV,到比亚迪汉DM-p、吉利星越L 雷神Hi·F,《指数》中可以看到,PHEV市场已经变成了自主品牌天下。

       为何比亚迪、长城、长安等PHEV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从《指数》的各项统计数据看,核心是技术。

       以比亚迪汉PHEV为例,在e平台3.0、DM混动技术和刀片电池等黑科技加持下,NEDC工况纯电续航达202公里,百公里加速3.7s,让自主品牌新品更具竞争力。




       据公开数据显示,比亚迪积累了2.6万项全球授权专利。其中,DM是“以电为主”的混动技术,辅之大功率电机驱动、大容量电池供能,不同于传统混动“以油为主”的设计,不断降低用车成本。这一点,在销量上也得到印证,11月比亚迪汉销量为31786辆,已经连续三个月销量突破了3万辆,成为了销量最快突破40万辆的国产高端车型。

       同样,长安、吉利和长城的自研混动系统也拥有独特技术优势,其中,魏牌拿铁PHEV以智能DHT串并联技术和两挡DHT技术,带来“快顺静省”驾驶体验;得益于3 DHT Pro变速器的加持,吉利雷神电混系列车型也持续热销。而长安多款iDD产品更是以节油和性能著称。

       更重要的是,自主品牌孵化的新能源产品,在渠道销售和品牌保值率上,相比新势力品牌有着天然优势。成熟的销售网络让其新产品能快速触达目标消费人群。据不完全统计,比亚迪销售网点达914家,吉利销售网点达1400家,长城销售网络达727家……依托于传统车企的优势资源,以及庞大的用户群体,新车价值更为凸显。

       聚焦于产品价值、打破用户痛点,正是自主品牌向上破局的关键。同样在增程市场,依靠自主研发的理想L8、L9,问界M5、问界M7,在《指数》榜单中也名列前茅。

       其中,打造全家人智能空间的理想L8脱颖而出。凭借五屏三维空间交互、HUD-抬头显示、安全驾驶交互屏、车辆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后舱娱乐屏等先进配置,赢过此前最大“黑马”问界M7。问界M7自上市以来,已连续三个月实现交付量破万辆,11月16日,产品迎来首次OTA升级,新增大小功能点96项,涉及电气、动力、座舱、辅助驾驶、车身、增程、网联七大领域。


来源:南方+

【主笔】拱千舒

【视频/数据】拱千舒 魏泓泉 姚翀

【图表】陈乐

【海报】许蕾

【数据采集】郑冰蓉 梁秀霞 占华平 郑文祥 黄毅茗

【策划/统筹】郭小戈 邵玉梅 拱千舒

【出品】南方产业智库

【支持单位】珠三角湾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数据支持】精真估、天天拍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