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将给国内汽车厂商们带来哪些机遇?

时间: 2017-05-19
来源:环球网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吸引了来自29个国家的外国元首以及上百个国家的官员,学者,企业,金融机构和媒体。


“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领头,覆盖区域含东盟10国、南亚8国、中亚5国、独联体7国和中东欧16国总共66个国家和地区,将给这些国家的多个产业带来发展的机会。而作为制造业中的重头,汽车产业能获得的发展机遇也同样不可估量。因此,多个自主品牌卯足了劲,想借着这股“一带一路”风,在海外市场“一展拳脚”。那么,“一带一路”将为国内车企带来哪些机遇呢?


出口销量将明显增加


  “一带一路”倡议的快速推进,将有利于各国贸易往来,这无疑也将促进汽车的贸易往来,并进而增加出口量,近九个月出口量的持续增长正印证了这一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汽车企业出口为6.8万辆,比上月下降3.6%,比上年同期增长26.3%,同比呈现较快增长。汽车出口从上年8月起,连续9个月同比保持增长。1至4月,汽车企业出口24.5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9%,增速略有下降。同时,海关公布的数据也显示,3月,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商品总额和整车出口量均呈较快增长,且增速略快于全行业。3月,出口到“一带一路”国家汽车商品金额23.5亿美元,环比增长52.8%,同比增长15.8%,占全部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5.4%。其中出口汽车整车4.2万辆,环比增长44.8%,同比增长13.9%,占出口汽车整车总量的59.6%。


加速车企战略布局的实施


近年来,车企正在加速全球战略布局,在“一带一路”的带领下,车企们的重点布局也正在沿线国家加速展开。



首先要提到的是加速战略布局。沃尔沃于2016发布全球制造体系战略,宣布沃尔沃中国产业体系是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体系的一部分,其位于大庆,成都,路桥三大整车制造基地生产的车型将出口全球市场。事实上,其成都生产的S60和大庆生产的S90已经出口美国。5月13日,沃尔沃宣布大庆工厂生产的豪华轿车S90搭乘“一带一路”中欧班列销往欧洲,至此沃尔沃实现了中国工厂生产的产品销往欧洲市场的战略布局。


其次是加速产能布局。据悉,一汽通过加大国际产能合作,已形成以“一带一路”实施路径为基础的东、南、西、北四条海外生产力布局,拓展越南,泰国,印尼,巴基斯坦,伊朗以及俄罗斯等国。此外,东风汽车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国情,积极探索不同合作模式。东风在伊朗与IKCO公司在乘用车领域进行合作,并以KD方式在伊朗生产,2016年期间订单超过15000辆。长城位于俄罗斯中部图拉州的工厂,总投资21亿元,预计将在2018年投产,最高年产量接近15万辆汽车。



而在销售网络方面,多个车企都展开了“猛烈攻势”。据了解,华晨海外经销网络遍及非洲、中东、中南美、亚太等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经销商网点总数近400个。长安汽车将继续打造阿尔及利亚、智利、哥伦比亚、秘鲁、伊拉克、乌克兰六大重点营销市场,形成十大海外市场布局。长安汽车计划在2020年出口20万-30万辆,到2025年实现出口50万辆以上。


与此同时,汽车厂商们的研发团队也在海外逐步设立,不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甚至扩展到了世界各地。吉利在全球设立了四大研发中心和四大造型中心。近日,随着杭州湾研发中心全面启用,吉利汽车将形成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上海,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等全球四大研发和四大造型中心。长安汽车近年来每年都会将收入的5%用于研发,至今已先后在意大利、日本、英国、美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其中意大利中心负责外观研发、美国底特律中心负责底盘研发、日本中心负责内饰研发等等。至此,长安汽车已经在全球构建了“五国九地”的研发体系布局。


小结:

尽管机遇难得,但也不要盲目进行海外扩张,毕竟中国汽车市场就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海外车企都在觊觎这个市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最好是先在国内市场站稳了脚跟,拥有了底气再去入侵其他市场。近日,在上海举办的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预测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时提出,中国汽车产量很可能达到每年5000万辆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