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销量广东居首,增速超全国3倍

时间: 2021-02-03
来源:南方+

近日,南方产业智库与大搜车智云联合发布《2020年广东乘用车市场零售量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广东以显著优势成为新能源汽车最热区域市场。2020年,广东新能源汽车整体上险量为166316台,名列全国第一,继续跑赢全国市场。

另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达27.6%,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为全国整体增速的3.68倍,领跑全国。广东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整、基础设施良好等先天优势下,消费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保持着较高包容度,消费信心不断增强。特斯拉Model 3、Aion S等车型在广东市场保持热销,可以预见的是,广东新能源市场的未来潜力巨大。

广东又是全国第一

从全国市场数据看,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而上,受疫情影响较小,2020年上险量达到110.5万台。不仅首次突破100万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0.4%的大比例也跑赢了车市大盘。纵观全局,新能源汽车除去年2月达到全年销量“冰点”外,在一系列国家、地方促消费政策以及规划利好等因素下,市场迅速回暖。从去年7月开始,车市销量整体实现了同比增速“转正”,同样,新能源汽车也在去年7月的上险量实现同比增长136.3%。紧接着,当车市在下半年走出一条高歌猛进的上扬曲线,在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的整体上险量创单月历史达到新高22.2万台,同比增长140.3%,增速亮眼。

其中,特斯拉Model 3无疑成为最大的赢家,上险量达13.9万台,市场份额12.2%,位居第一。最大的“黑马”则是宏光MINI,一路直追特斯拉,2020年上险量达11.6万辆。考虑到这款车型去年下半年才正式上市,新车表现十分亮眼。单凭半年业绩,就能快速抢占10.1%的市场份额,形成与特斯拉抗衡的一股“新势力”。另外,Aion S 、欧拉黑猫、比亚迪秦等车销量也可圈可点,但与Model 3、宏光MINI“第一阵营”的销量相比,差距较大。广汽埃安的Aion S上险量达5.3台,同比增速最高,达181.1%,市场份额上涨2.6%,但与第一梯队仍有差距。

作为全国的汽车大省,广东新能源汽车上险量轻松跑赢全国,以166316台远远超过上海、北京等市场,位居全国第一。

广东消费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包容度较高,私人消费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正在不断提升。广东市场呈现本土情怀明显的现象:广汽埃安Aion S成为广东新能源上险量冠军,上险量达29662台,超过特斯拉Model 3 销量4000台,特斯拉Model 3最终以25590台成为亚军。第三名的秦EV被拉开一定差距,上险量达7727台/年,造车新势力理想ONE、小鹏P7等也纷纷上榜。

为何广东新能源汽车能成为全国第一?这与广东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息息相关。广东打造了新能源汽车完整的产业链,广东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明显,形成了广州花都、番禺、南沙以及深圳坪山等高度集聚的产业园区,并形成了整车及零部件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共有规模以上汽车及零部件企业876家。

目前,广东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为新能源汽车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达到27.6%,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为全国整体的3.68倍。《广东省发展汽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省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超过11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超过60万辆,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超过15万个,依托广东省良好的产业优势,培育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广东新能源基础设施较好,也使得消费者接受程度较高。按照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20年,全省建成充电站1490座,建成分散式充电桩约35万个,满足全省约41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珠三角地区公共充电桩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5,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不低于1∶7。

区域接受度差异明显

尽管广东新能源汽车上险量位居全国第一,但仍呈现地区分布不均的现象,其中广州、深圳包揽了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上险量,而粤东西北地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还有待提升。

实施限牌政策的广州和深圳,对新能源汽车有更高的包容度,主要贡献了广东省大部分新能源车上险量。在广州,Aion S 以17398台上险量成为冠军,大幅超过第二名的Model 3;Model 3上险量为7338台,比Aion S销量少了1万余台,小鹏P7也同样在广州受到欢迎,以上险量2728台超过了在全国市场表现得更好的理想ONE。然而,在深圳,Model 3的接受度最高,上险量14790台成为细分市场的冠军,Aion S以6499台位居第二,销量比广州市场下降近万辆。深圳本土车企比亚迪的多款新能源车型上榜,接下来,小鹏P7、G3排名第11名、第12名,区域市场对车型的偏好各具特点。

除广深外的珠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上险量并不乐观:在珠海,排名第一的Aion S 上险量仅395台,在江门,Aion S 上险量仅491台,佛山稍高,Aion S同样为冠军,上险量达1564台,对比广深两大城市上万台的上险量差距明显。同时,在珠三角非广深地区,除东莞Model 3上险量为1656台,成为冠军外,Model 3在其余城市的上险量也不高,而比亚迪E5、汉EV、宏光MINI EV等价廉物美的新能源汽车更吃“香”,这也与不同地区的消费水平以及价格敏感度相关。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粤东西北地区,相比广深,粤东西北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更低,价格敏感度更高。5万元以下的宏光MINI EV大受欢迎,在潮州、肇庆、汕头等市以绝对优势成为新能源汽车上险量冠军,在潮州市上险量达251台,大幅超过第二名的BEIJING-EC5;在肇庆,宏光MINI EV上险量达108台,比亚迪E2、思铭X-NV紧随其后;在河源,比亚迪E2以349台上险量成为冠军。

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目前还处于政策引导市场阶段,因此在限牌政策严格的广深市场,消费者因上牌更容易,会青睐购买一些口碑较好的新能源汽车,而在无限牌政策的广深以外的城市,新能源汽车需“真刀真枪”与燃油车之间展开竞争。同时,也有如特斯拉Model 3、Aion S等上险量与燃油车相当的新能源车型,这意味着广东新能源市场未来可开拓的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