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红旗:牵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时间: 2021-10-29
来源: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

记者探访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发现整个项目正在进行达产前的准备工作。这一重大项目不仅将为中国一汽增加20万辆新能源整车产能,还将给吉林省带来一条崭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引领全省汽车产业快速驶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日前,记者探访中国一汽红旗新能源汽车工厂,发现整个项目正在进行达产前的准备工作。这一重大项目不仅将为中国一汽增加20万辆新能源整车产能,还将给吉林省带来一条崭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引领全省汽车产业快速驶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一汽集团工程部基建主任张宇东告诉记者,项目被列为长春市重点“三早”项目,提供了开启“绿色通道”办理临时施工许可证等服务,于去年4月15日正式开工,比预估开工时间早了30天。项目建成交付仅用了14.5个月。


记者环顾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项目按照全球领先的设计和制造理念建设,是红旗品牌抢占行业制高点的关键举措。立足5G时代,工厂引入智能中控系统,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五大车间,接入上百万个数据采集点,实时采集、监控设备数据,并基于人工智能算法,对设备进行预测性维护。海量数据汇入统一的数据中台,为生产制造各个环节提供重要参考。


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集成大量新型科技与制造技术,实现了众多国内乃至全球首创。全球首套工艺级自动驾驶功能试验台,智能模拟交通复杂场景,实现自动驾驶产线端测试验证;电芯分选技术首次实现自放电率在线检测,极性自动调整,打造极致质量与安全。此外,全厂大量应用智能机器人及最新自动装配技术,全自动高速连续钢铝混合机械冲压线,能实现复杂造型零件的生产,公差小于0.2毫米;焊装广泛采用自动化焊接及传输设备,焊接自动化率100%,线内输送自动化率100%……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新四化”趋势汹涌而至之时,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的诞生,必将形成庞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带动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提高吉林省汽车零部件企业产品价值链地位,助力吉林省现代新型汽车和零部件产业集群迈向“万亿级”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