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牵手”中石化,已不是秘密

时间: 2021-03-09
来源:每日汽车

各取所需,又是一次“双赢”合作。

一家是目前中国新势力造车中,最具典型代表意义的品牌。一家是目前国内基本垄断传统能源市场供应,并常年位居世界五百强之列的公司。而近日,恰恰是这两家看似毫无干系的企业,频繁传出了“牵手”的消息。至于双方合作的具体方式则为,前者利用后者提供的场地进行二代换电站建设。

几天前,据相关媒体报道,蔚来首座第二代换电站有望在4月15日于北京中石化加油站正式上线。此外,蔚来还将与中石化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或将在更多的中石化加油站中建设蔚来的换电站。

大约一周以前,还有消息传出,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亲自到访中石化大厦,会见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此举,进一步增加了双方合作的可能性。同时,据了解,这也并非双方第一次见面,早在春节假期前的2月14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等一行就曾参观调研了蔚来旗下的换电站。

上月,则从蔚来用户群中露出的现场图片来看,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已经完成了最后的验证工作,并开始进行部署前的关键测试,李斌、秦力洪等领导,均抵达现场亲自体验。根据相关参数显示,二代换电站电池数量最多可达13块,日服务能力最高可达到312次,相比第一代换电站提升超3倍。更为重要的是,整个过程无需抬起 车辆,便可令用户身处车内完成换电,进一步提升使用体验。

而随着该换电站的逐渐“落地”,可以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蔚来最大的补能痛点问题。而目前,对于前者甚至所有新能源车企而言,提供好的充电服务体验,才是保证销量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一旦合作最终落地,有了中石化这个颇为重要的战略伙伴的加入,可谓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蔚来在二代站选址与基础建设上的问题。毕竟,前者目前位于全国已经拥有加油站超3万座。至于中石化能够从合作中得到什么,仅从眼下来看,并没有太过清晰的答案。

不过请时刻记住,其本质上终归是从能源业务中取得盈利,而在传统化学能比重降低之后,电能将会慢慢占据主导地位。而在加油站中增加换电业务,也将是电动车保有量逐年提升后,保证其整体营收的途径之一。